2016年12月8日 星期四

甚麼是婚姻關係輔導?

甚麼是婚姻關係輔導?
若你或配偶/伴侶都感受到關係不暢順,開始出現負面感受或看法,這正代表婚姻關係正受到挑戰,你與你的配偶/伴侶可選擇單獨或一同與我們有經驗的婚姻關係輔導員約見面談,解決雙方的問題,防止關係惡化,並促進彼此的親密感。
如何進行婚姻關係輔導?
當你已與我們的婚姻關係輔導員約見首次面談時,她/他會向你或你的伴侶瞭解你們的生活處境,彼此性格及相處模式,及現在所面對的困擾,從而一起商討輔導的方向或目標。
婚姻輔導員為夫婦創造一個安全環境,在同理及接納的過程中,促進伴侶打開困擾的話題,開拓溝通平台,明白關係背後的各種狀態,複雜的關係問題,往往是源於過去不良成長經驗而阻礙個人或關係的健康發展。婚姻輔導員會帶領個人或配偶去檢視現有的困難,還會探索大家的成長歷史和現在問題的關係,從而為相處帶來改變。
婚姻關係輔導如何幫助提升/改善婚姻關係?
婚姻關係問題得以完滿解決,除了有賴富經驗的婚姻輔導員同行外,還需要案主及伴侶的積極配合,在輔導歷程中一起以誠懇和投入的態度參與,方能起動改變。

我們的輔導員會促進個人或伴侶,在安全的環境下進行溝通。大多數案主經過婚姻關係輔導後,會感到問題的困擾情緒會減退,因可通過溝通和表達內心感受,從而抒解壓力,解除心中的鬱結,並更積極去思考及以行動改變難題。而大部份夫婦在經驗輔導後都會有更有信心去表達、尊重、接納及聆聽彼此需要和性格特點,從而促進親密與和諧。
常見婚姻關係問題
  • 婚外情/不忠/欺騙
  • 分居/離婚決定
  • 婚姻期望
  • 價值觀念
  • 溝通與衝突
  • 成長心理創傷
  • 成癮問題
  • 性問題/困擾
  • 壓力處理,如:焦慮、抑鬱
  • 姻親關係
  • 因管教而引發的婚姻衝突
香港明愛家庭服務 - 婚姻輔導相關書藉出版
  • 《情緣渡 - 婚姻治療 - 督導篇 》(香港明愛家庭服務婚姻治療專業發展小組 及 督導顧問陳霍玉蓮 合著)
  • 《在你遙遠的附近—尋找離婚男士的足跡》 (明愛男仕成長中心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