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0日 星期六

情、性、人生


最近筆者有一位性治療的服務對象撰文,敘述輔導過程的經歷,以下是黃先生(化名)真誠地分享他的心路歷程及蛻變:

黃先生:『我一直對自己在性方面的健康存有疑問,但已多年沒有伴侶,沒有機會去了解自己的情況。逐漸地變得胡思亂想,覺得在性方面不健康就等於沒有了人生和幸福,於是開始對身邊事物不感興趣,做事失去動力,甚至越來越自卑,有時會害怕與人接近,影響社交。問題及負面情緒一年多以來不斷放大和困擾自己,終於令我覺得不能讓這些疑團繼續令自己的生活停滯不前,必須作出改變。透過互聯網,得悉明愛設有性治療服務,躊躇多天後,終於戰戰兢兢地踏出第一步,致電他們的熱線約見治療師。

我懷著非常緊張又尷尬的心情第一次走進服務中心,幸而在場的工作人員不會以奇異的目光注視自己,令我稍為安心下來。而治療師亦非常友善,很耐心地聽我道出自己的問題和經歷,然後探討解決的辦法。

由於我一直認為自己在性健康方面的問題某程度是基於身體有毛病,治療師建議去找一位專科醫生做詳細檢查。檢查報告反映我的身體情況正常,可以排除身體毛病是問題起因,於是我們聚焦到心理問題上。

之後的面談,除探討性的問題,治療師亦主動談及生活其他方面,如家庭、工作、嗜好等,讓我明白性雖然是很重要的一環,但精彩的人生尚要顧及其他方面的發展,以及多認識和欣賞自己。而且了解到自己還是單身,整天在顧慮著性方面的問題其實是杞人憂天,他日有伴侶後如再遇上困難,勇於求助,才能對症下藥。
感謝治療師的悉心輔導,讓我的生活能逐漸重回正軌。』


當您閱讀黃先生的分享後,有什麼感受、體會及啟迪呢? 筆者感激他願意將自己的人生經歷作分享,盼望有需要的人遇到性困擾時能勇於面對掙扎,能在輔導人員的同行、關愛及啟導下有信心地面對、接納及處理性困擾,積極地面對人生的起落,重拾喜樂的人生。

趙健華
明愛全人發展培訓中心
高級培訓及輔導顧問(資深註冊社工)
認可性治療師

本文章於 2014年1月14日之《公教報》內刊出


備註︰
趙健華先生是一名資深註冊社工,並於香港中文大學完成家庭輔導及家庭教育文學碩士,主修『結構家庭治療』及『婚姻治療』。趙先生曾任職家庭輔導員及家庭生活教育主任,從事個人、婚姻及家庭輔導等工作……閱讀更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