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3日 星期四

『輔導』的真諦


最近有一對夫婦前來本中心接受輔導,完成後他們寫了一封信表示感激,這次經驗對筆者的輔導工作有著深一層的體會。

丈夫表示:『輔導這個名詞給我的印象總是將別人隱藏的問題發掘出來,然後分析解決,但相反地今次的經驗卻是發掘我與太太之優點多於缺點。 原來多欣賞別人反而是解決問題的最佳方法,遠勝於將問題理性地分析然後化解,對將來的相處有很大的幫助,多謝您幫我們上了寶貴的一課。』

太太分享:『本來想將一些很久相處得不開心的事情抹掉,想化解相處的衝突事件。 但過程中卻發現自己改觀了,那些事情已經不是差了,明白自己有很多事情都有點執著,輔導讓我可以學懂欣賞、放開懷抱,發覺自己更懂得愛我的伴侶,不會執著。 完成輔導後,大家都覺得很開心,明白了大家,比以往更親密,關係邁進了一大步! 原來愛可以遮蓋一切的過錯。』

        當筆者看完這對夫婦的真摰分享後,真的很感動,令我更深入體會到什麼是『輔導』? 例如婚姻輔導,輔導員需要懷著諒解及接納的態度,聆聽夫婦衝突的掙扎及意義,提供安全及支持性的環境,協助夫婦在歷程中進入自己以及對方的內在經歷,包括深層的感受及需要,從而認識彼此,促進雙方的相互諒解與接納,令雙方在親密關係中共同成長。 這次深刻的體會令我再次肯定『人本價值』(Humanistic Values)之重要-『相互諒解、彼此關愛』正是人性溫暖的泉源。 夫婦在輔導歷程也不自覺地學懂用諒解及接納的態度回應對方的需要,增進彼此的情感關係。

同時,真的感激,自己能在香港明愛所屬的家庭服務單位工作多年,原因是機構本著『以愛服務‧締造希望』的人本精神為服務使命,令自己能在這人性溫暖的泉源下成長。 而這一點一滴的感動正好引領我們,懷著『愛』和『關懷』的態度幫助更多有需要的家庭,面對人生的挑戰和困難,締造希望人生。


與服務對象的相遇並不只是他們單方面有所得著,輔導員在歷程裡對生命的哲學亦有所啟發,對筆者來說也是上了寶貴的一課!


趙健華
香港明愛家庭服務
明愛全人發展培訓中心
高級培訓及輔導顧問

(文章轉載自《公教報》刊登日期:2011.02.06)


備註︰
趙健華先生現職明愛全人發展培訓中心高級培訓及輔導顧問,從事臨床輔導,包括個人、婚姻 及家庭輔導,對情緒治療、性治療及情感依附關係輔導尤具心得……閱讀更多

明愛全人發展培訓中心 (明愛HEAT) - 婚姻問題 / 婚外情輔導︰
http://fsheat.wix.com/counselling#!marriage/hz1gh

沒有留言: